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热泵,热水炉
3 décembre 2005

储能式热泵热水炉

一、项目简介
家电产品技术发展的二条主线是:节能和多功能化。
热水器的节能技术现状:
(1)太阳能热水器是节能产品,但它也配有电加热器,在阴雨冷天或早上用热水时要用电加热器,用电概率在15%以上,有实用意义的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的售价高出电热水器约1000元,它在多晴少云地区较适合;
(2)燃气热水器的优点在于其加热功率大,约5千瓦(kW),可随时使用热水,但安装麻烦,使用不当有危险性,目前许多型号燃气热水器已被禁止生产;
(3)在实行峰谷电价差的地区利用晚上低电价的电加热热水,即储热式电热水器技术,是国外常用的技术,几乎家家户户都备有数百立升的储热热水器;
(4)热泵热水器是利用热泵原理来加热热水,可以大大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利用热泵热水器,在压缩机上消耗1度电,热泵可从环境空气中吸收相当于2.5度电的热量,从而得到相当于3.5度电的热量来加热热水。这是一种很好的节能热水器,可为什么它没能普及生产呢?究其原因是热水器配套的压缩机、蒸发器等成本远贵于电热水器本体,另外结构也复杂些。
目前澡堂热水大多用燃煤小锅炉获得,由于环保需求,目前正在推广燃油锅炉或天然气锅炉,虽然这可解决一部分大气的污染,但从能源的合理利用来说是不可取的;另外储存油料库还有安全问题,燃油供应和价格还会受到国际市场的较大影响。因此,开发储能式热泵热水炉是解决提供澡堂等生活用热水,替代目前小型燃煤热水炉是最根本的方法,兼有环保和节能两大优势。
二、技术优势
本技术与传统的燃煤锅炉相比,既节能、又清洁、无污染;与单纯的电热水锅炉相比,可大幅度节电,特别在回收洗澡淋浴废热水的热量后可节电70—85%;与单纯的热泵热水器(炉)相比,可利用夜间廉价电力,既降低了加热水的费用,又对电网有移峰平谷作用。因此,本技术可大大减少各公用澡堂的小型燃煤锅炉的污染,是电网平峰填谷、高效节能和环保三赢产品,市埸广阔。
本项目的特色在于:储能式热泵热水炉把储能和热泵的两大优点结合在一起,创造性地利用储能弥补热泵热水炉起动初期的热量来源,使辅助设备极大简化,运行可靠,节能效果明显。
优势在于:储能式热泵热水炉COP值可达6—8,高效节能,并减少环境污染,有平衡电网峰谷差的作用。
应用范围     储能式热泵热水炉将主要致力于开发公用澡堂的废热水再利用的节能问题,也可用于工业废热回收场合;该技术既可利用夜间富余廉价电力,平衡电网峰谷负荷,能使热泵热水炉的COP值高达6—8。
市场 前景及经济效益分析     市场需求分析
储能热泵热水炉的市场定位为澡堂及其它具有废热源的的场合,以废热为热源,利用热泵技术加热热水。由于其具有环保和节能的两大因素,其市场前景十分看好,不仅公用澡堂可用、宾馆钣店也可用,工业上需用低温热水处也可用。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
通过我们的计算:采用本产品生产热水,和电锅炉相比,每年可节约能源费用41万元左右;和燃油(柴油)锅炉相比,每年可节约能源费用27万元左右。这还没有考虑本产品由于具备储能功能,可以利用峰谷电价差异,在深夜用低价电储能所带来的收益。
目前一台60万大卡的电锅炉售价约12.5万元,燃油锅炉的售价约8万元。
如采用相同功率的储能热泵热水炉,其售价约为44万元左右。和电锅炉相比,追加投资约32万元左右,9个月左右即可通过节约电费收回追加的投资;和燃油锅炉相比,追加投资约36万元左右,用户在16个月内即可收回追加投资。
本产品为节能产品,还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可概括如下:
(1)减少了能量消耗,为用户带来经济效益;(2)为生产厂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3)属于废热利用,减少了废热排放带给环境的热污染;(4)清洁,没有燃烧污染物的排放,有利于环境保护;(5)具有节能储能作用,可以在深夜利用电力运行,储存热量,有利于优化用电结构,调整用电平衡。
热水设备,热水锅炉,电锅炉,热水炉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热泵,热水炉
Publicité
Publicité